close

這部片從預告開始就抓住我的眼睛。一直很想去看,但又怕會很血腥。我是一個喜愛恐怖片的膽小鬼,非常愛看恐怖片,可以承受恐怖氣氛、膽顫心驚,但是卻承受不了血腥鏡頭,最多能承受的只有砍頭 (其實是連砍頭都會遮眼睛)。所以我很多恐怖片都看第四台,因為~ 恐怖鏡頭剪光光~ 血漿清光光~ 然後就發現很多恐怖片沒這些鏡頭根本不用看。

 

西洋恐怖片最大特色就是會有血漿不用錢的可能,所以要去電影院看要有很大的心理建設。這部片因為實在太吸引我,所以最後還是跟好姊妹去看二輪片。它是講述女主角父親一生鑽研煉金術,最後卻自殺身亡。女主角覺得她必須完成父親的遺志,所以就一直在尋求父親終極一生在找的梅勒魔法石 (據說可以點石成金、長生不死)。這種以魔法石為基礎的恐怖片真真真真是太吸引我了,我對魔法世界(?)是很嚮往的。

 

恐怖片的男女主角往往是全片關鍵。男女主角如果不入戲、過於白目、智障不知所云...等等,都會讓觀眾氣的希望他們被殺。所幸本片沒有上述缺點,而且男女主角長的都還不錯 (有些恐怖片的男女主角...嗯...常看的人就知道),又感覺知識淵博 (都對煉金術好瞭),是恐怖片少見有氣質有見識的男女主角。

本片頭20分鐘很晃,因為是女主角帶的一位攝影師用手持攝影機拍攝。所以如果是常暈車、暈船、會不明原因暈眩、容易反胃、嘔吐的人前20分鐘訓練好英聽吧!

 

故事的開始就是女主角史嘉蕾 (不是史嘉蕾喬韓森,她忙著救地球呢) 找到玫瑰之鑰的地點,是在伊朗的一個地底,而且那個地方要被炸掉了。所以她偷偷潛入伊朗,只為了玫瑰之鑰。這段真的超暈眩~ 我看的時候坐的還滿前面,都覺得好多畫面好模糊 (因為女主角跟攝影師在奔跑)。他們二個差點被活埋,再差個一二分鐘本片就可以結束了。幸好他們找到玫瑰之鑰而逃了出來,而這就是一切的開端。

 

玫瑰之鑰是用來開啟梅勒的密室,所以接下來就是要找密室的所在地。結果密室根據推測結果,是在巴黎的一個萬人塚裡,裡面有600萬具骨骸。靠,聽到這裡,我才不想下去咧!其實在史嘉蕾找到玫瑰之鑰後,就有出現一個伏筆......總之史嘉蕾得找一個「地底導遊」來帶他們進入萬人塚,不然那麼大的地底墓穴,有可能進入裡面就迷路幾十年。

 

嗯,本片也非常不適合有幽閉恐懼症的人觀賞,因為整部片80%都在這個萬人塚裡進行。還有這種要匍匐前進的洞穴,我應該會被卡住吧?像攝影師班吉一樣。

 

這部片是我看過的西洋恐怖片中,劇情完整及氣氛釀造都算是上乘的佳作。血腥鏡頭可以說是普普,看慣恐怖片的人可能會失望。主要是密閉空間帶來的窒息感,再來就是每個人的心魔具現化,令人在沒有出路的地底中感到絕望。而且本片中間有所轉折,解謎部份也到位,對煉金術的解釋深入淺出,一般觀眾也能了解。真的就像片名「忐忑」一樣,難得恐怖片名會取得這麼切中主題又有梗。

「勇於面對自己過往的錯誤,當心魔真實呈現在眼前時,就是要面對它,並修正。」算是本片的主旨。好難得有這樣深具寓意的西洋恐怖片啊啊啊啊啊~

 

本片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重點不是你看到了什麼,而是你看到的是誰。」

 

第四台如果有播出的話,我一定要再重新好好看一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