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從預告開始就有觸動我,而後來又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及多項提名,可以說更加吸引我。並不是奧斯卡電影我都想看,真正想看的只有這部跟『模仿遊戲』(誰叫我是BC的鐵粉呢)。得獎是一回事,重點還是題材吸不吸引我,要不至少也要偶像演出才行。
 
本片是敘述史帝芬霍金的故事,更具體的說,是他跟第一任妻子潔恩的愛情故事。本片少不了要帶面紙,因為它對感情及生活的敘述是那樣的細膩寫實,不灑狗血卻讓人深深感動。
 
史帝芬霍金在唸博士時,就已經是天才學生。他跟潔恩在一場聚會中一見鍾情,他是無神論的科學系學生,而潔恩是研究法文及西班牙文的英國國教徒。所以二人常為了神是否存在而爭論。愛情濃烈時,這種辯論是有趣的;但當愛情被生活的壓力消磨殆盡,這是無意義的爭辯。
 
 
這部片拍的真好啊!不論是導演說故事的手法、運鏡及男女主角的演技,都是那麼自然生動。
 
艾迪瑞德曼及菲麗希緹瓊斯真的是這部戲的靈魂。艾迪瑞德曼飾演史帝芬霍金從意氣風發的天才學生,到發現自己生病而自暴自棄,因為愛的力量重新站起來,婚後對自己身體每況愈下的痛苦,漸凍人的狀態,及最後放開瓊恩時的不捨,演來絲絲入扣,好像他真的是漸凍人,這是他的經歷;
 
而菲麗希緹瓊斯飾演潔恩從一開始為愛願撐起一切,後來因為史帝芬狀況越來越差,加上孩子出生,被生活壓力逐漸消磨的感情,即使心中已另有所屬也不得不放下的煎熬,及最後史帝芬要離開時的淚水,感覺她就是生活在其中,那種酸甜苦辣、百感交集的感受,更是令人糾心。
 
 
其實最後史帝芬跟潔恩說他要跟看護去美國時,那時他已經不太能行動,他把字打好在掙扎要送出時,眼光充滿淚水是那樣不捨;而潔恩聽到史帝芬這麼說時,馬上明白他的意思,流著眼淚對他說:『我一直愛著你,我盡力了。』這段實在太動容,不流淚真是沒心肝!
 
 
其實我的感覺是他們仍然愛著對方,只是他們也明白二個人已經不適合在一起。史帝芬內心深處應該是希望有人能照顧潔恩恩;而潔恩也明白她沒辦法像看護那樣照顧史帝芬了。放手也是一種愛的證明。
 
像最後史帝芬受英國女皇邀約冊封,仍然是找潔恩一起。雖然二人不再是夫妻或愛侶,但是他們知道彼此是一生中無可取代的人。他們給愛情一個新的定論,這是悲傷故事中的喜劇結局。
 
所以這部片叫『愛的萬物論』實在取的太好了!是愛為基礎才有科學家的思考與驗證,我也很期待有一天真的有方程式證明萬物存在,一定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