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諾史瓦史格 (當州長之前) 之後,我不再因為是某個明星演出,不管什麼片都會去看,直到 BC - 班乃狄克康拜區的出現。我是從他演的『新世紀福爾摩斯』開始成為他的粉絲,我想台灣應該不少粉絲也是如此。他飾演機車的天才簡直就好像他本人這樣,只能說他的演出太成功,讓大家覺得他很機車卻又很愛他及崇拜他。
 
BC 在本片飾演二次世界大戰的天才數學家艾倫圖靈。因為德國發明了一種很厲害的通訊機叫恩尼格瑪 ,盟軍無法破解所以都被炸好玩的。而英國軍情處因此招攬一些頂尖人才協助破解密碼,而艾倫圖靈是其中之一。
 
 
從艾倫開始面試時,就知道他的確是個天才,但在人際溝通上顯然很不靈光,怪不得人家說天才與白痴只有一線之隔。艾倫加入小組後也跟組員相處不來,顯得格格不入。大家都著重破解密碼,他卻埋頭畫機器藍圖。後來因資金問題又直接越級呈報而取得資金並升為組長,還開除同事,連上級都對他很感冒,跟同事的嫌隙也更深。
 
 
後來因人力不足招募新成員,綺拉奈特莉飾演的瓊克拉克此時以極優異的表現被錄取。她跟艾倫幾乎是同水準的聰明,是艾倫唯一覺得能溝通的人,二人變成好友。瓊比較懂得人情世故,因此教艾倫一些道理,艾倫試著跟同事拉近距離這段有點小幽默。
 
 
艾倫成功打造出機器『克里斯多夫』,但克里斯多夫沒能如預期的破解恩格尼瑪。不久瓊又因為父母之命本來要離開,艾倫為了留住他跟他訂婚。但艾倫也擔心自己其實喜歡的是男生,不能給瓊幸福。而機器運作沒有成果,讓上級找到藉口趕走他。究竟克里斯多夫能不能破解恩尼格瑪,而艾倫的命運又是如何呢?
 
 
本片拍攝的手法是三段時空交錯,艾倫大學時期、二次大戰期間、及戰爭結束後。我覺得不論導演手法、剪接及編劇都很厲害,因為時空交錯最怕錯置凌亂,讓人看的霧煞煞;但本片卻條理分明,觀眾很清楚是在哪個時空中。
 
本片對艾倫同性戀的著墨其實我覺得不多,主要是在他努力建造克里斯多夫及如何破解恩尼格瑪的呈現。大戰結束後,依然保守的英國社會還無法接受同性戀,天才晚景孤單淒涼令人唏噓。
 
瓊可以說是艾倫的靈魂伴侶。
 
 
『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意想不到的大事。』真的是本片最重要的一句。結尾時我跟頑兔都哭了,只能說 BC 演技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