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0年代,香港恐怖片帶動一股殭屍熱潮,當年的「暫時停止呼吸」捧紅了主要演員林正英、錢小豪若干人等。當時華人這種身體僵硬而會跳的屍體還紅到日本去。但是後來也因為一窩蜂的拍攝,到後面恐怖感沒有了,戲謔感也不新鮮了而逐漸退燒。但是殭屍這種華人圈才有的特殊怪物,還是讓影迷記憶深刻,尤其是永遠的道長林正英。林正英飾演的道長好幾次都讓我想問:他是不是本職是道士,然後轉行做演員?因為他扮演的道士看起來是那麼自然及理所當然,太讚了啊!

 

放上一張林正英叔叔的道士照悼念一下。

 

本片是香港在鬼片沉寂一段時間後的復甦之作,由年輕的導演麥浚龍拍攝。不過本片上映後評價兩極,有人覺得麥導為殭屍片注入了新元素;但也有人覺得本片不夠「殭屍」,對殭屍的著墨不夠深;而我的感覺是兩者皆有。麥導的拍攝手法是夠詭異驚悚,而前段對於養成殭屍的過程也交代清楚;可惜來個清水崇監製,硬要扯上雙生女鬼,然後殭屍的部份跳沒二下就因為女鬼附身而箭步如飛... 我想對既然殭屍抱持期待的觀眾難免失望,因為會飛的妖魔鬼怪很多,但是只能跳的鬼是殭屍專屬啊!打破這樣的既定印象,難怪有些影迷不免有叼絮一番。

不管如何,這一幕還真是讓我想暫時停止呼吸~

 

故事是敘述沒落的明星錢小豪搬到一個老社區居住,其實是萬念俱灰而想上吊自殺,結果自殺時看到一些靈異現象,後來又被陳友這個隱藏版道士給救了。不久吳耀漢跌落樓梯而死,鮑起靜飾演的梅姨為了讓老伴起死回生,跟另一個壞道士阿九合作養屍。而錢小豪居住的公寓,原本是惠英紅的家,老公強暴了一對雙胞胎女生,最後三個人都掛掉。惠英紅回家看到慘狀就發瘋了,再也沒辦法回家;跟兒子小白一起住在公寓某個隱蔽的角落....

 

社區本身因為老舊,所以是個發揮靈異題材的好地方。這社區雖然老舊,但顯然住戶不少。梅姨本來是個熱心的人,免費幫鄰居縫補衣服,但老伴過世後整個人大變,為了讓老伴起死回生,雙手染血也在所不惜...

 

鮑起靜這段繞著吳耀漢的獨白,一鏡到底,自然感人,連我都快哭了~ 演技實在太純熟!

 

本片很像是錢小豪的現況,過氣的明星。

 

道士陳友及管理員燕叔。陳友也算新一代的道長,感覺像是高人隱居在平民之中。XDDDD

 

看到他們就很出戲的雙生女鬼。

 

小白看起來是個白子,是個很乖的小孩。

 

 

惠英紅這麼多年都不顯老,好想問她怎麼保養的~~

 

壞道士阿九。九叔在「暫時停止呼吸」裡可是正派又法力高強的道士,用這角色來跟九叔致敬,我不依啦~~(打滾)

 

其實我覺得本片拍的算精緻,也頗有風格;只是殭屍就殭屍,硬要生出雙生女鬼,還搞附身,真的到後面感覺整個走調。不然其實前面對於煉屍的舖做的不錯。氣氛也算有,只是雙生女鬼一出現、一附身,我就整個放空,連帶恐怖效果也因此大打折扣。最後不像是跟殭屍的對決,比較像跟某種很強大的怪物大作戰~ 因此本片算是佳作,但是可以更好這樣。而且到了後面,難免失了對殭屍的準頭,少了一些風味著實可惜。

 

最近剛好有在翻閱過往看的恐怖片,其實華人的恐怖片也曾經有輝煌的年代,只是近期的恐怖片總是缺了一點元素,或是過於仿效好萊塢型態,實在可惜。以前香港的許多恐怖片,不但有獨特的東方味,而且氣氛十足。我想是做的出很棒的恐怖片的!希望華人電影加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