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本人行走江湖多年,自小承兄長租武俠小說、武俠漫畫、床邊武俠故事耳濡目染,因此對武俠電影及電視劇有偏愛。尤其小時候邵氏 (這樣暴露出年齡,應該用上輩子才對) 推出一大堆武俠電影,不管是自創劇本還是改編自小說,我幾乎每部都看。這幾年武俠電視劇日益精緻,但多改編金庸小說居多。「四大名捕」是溫瑞安十分紅的小說,連大掌門遊戲都有四大名捕 (遊戲都玩武俠遊戲,厲害吧!),讓我不免寄予厚望 (結果你還不是看第四台)。

 

「四大名捕」從第一集就知道它是三部曲的電影,現在電影動不動就要來個三部曲,好像沒有三部曲,無法把故事說的詳實、細節交代鉅細靡遺。不過如三部曲的進展跟第一集沒有什麼差距,客倌你不會冰的嗎~~所以本片我直接三部曲一起寫,讓大家少浪費一些青春,我真是佛心來著~~

 

其實看這系列電影,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你千萬不要對溫瑞安的「四大名捕」很熟悉,不然你光看角色設定就會冰的。基本上,本片除了四大名捕的封號跟溫瑞安小說一樣,其餘的當成一個全新的原創故事來看,這樣比較不會吐血。不過劇情及特效愚蠢的程度還是會讓你直搖頭,「生命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這句話在看完本系列電影後,會讓你很有感觸的。

 

是說既然這麼難看,我為什麼還把三集看完呢~ 因為我一直想說第一集只是舖陳,而且第一集尚可接受,不是太爛。誰知一爛還有一爛爛,爛爛相連到天邊,沒有最爛只有更爛。不太爛→爛→我看了三小,實在是好比慎刑司酷刑,不吐點苦水是不行的~~說了這麼多,先來介紹一下劇情吧! 

 

第一集算是神侯府及四大名捕的崛起:本來京城專司辦案的是六扇門,後來諸葛正我 (黃秋生飾) 受皇上密令追查假銅模一案,無情 (劉亦菲) 跟鐵手 (鄒兆龍) 本來就是神侯府的人,而追查假銅模時追命 (鄭中基) 跟冷血 (鄧超飾) 一是討債人、一是捕快一起追捕犯人,被諸葛正我相中,邀其加入神侯府。總之發現假銅模只是背後大陰謀的一角,然後追捕犯人時冷血對無情一見鍾情。當時蔡相是個大奸臣,但是權傾一時,皇上投鼠忌器,只能讓神侯府暗中調查,蒐集證據。六扇門的頭頭捕神因此對神侯府不太爽,所以派了冷血假裝加入神侯府,然後回報神侯府的線索,讓六扇門破案。六扇門的女捕快之首姬遙花 (江一燕飾) 帶領女捕快,喜歡冷血,實為安世耿 (吳秀波飾) 在六扇門安插的奸細。安家跟蔡相聯手要謀奪篡位.... 而姬遙花跟安世耿之間也有曖昧情愫。大致是如此,就是破案+大陰謀+複雜(?) 的四角戀情。

 

第二集就是安家宰了捕神,嫁禍給諸葛正我。然後無情的身世之謎揭曉,原來當年無情一家人是被皇上下令滅門,後來覺得不對才留下無情活口。諸葛正我跟鐵手都參與其中。無情無法接受而離開神侯府,並且不要冷血跟著。四角戀仍然撲朔迷離,基本上就是狀態跟第一集一樣,真正的壞人也沒被怎樣。

 

第三集是皇上 (蘇有朋飾) 為暗訪民間疾苦 (實為遊山玩水) 微服出巡,結果先被無情抓到,後來又差點被壞人殺掉,可以說是窩囊至極,怪不得蔡相可以這麼嚣張。神侯府這集還被炸個稀巴爛,這麼不濟難怪蔡相覺得他們比較會統治國家。當然結局壞人死掉,四角戀部份,安世耿算是不在其中了;而剩下三個人導演也不知道要怎麼進展 (因為一直沒有進展),只好讓其中一個領便當,好讓剩下二個在一起。其實大家也知道領便當的是誰,別忘了這部戲是「四大名捕」啊!

 

最受爭議角色是劉亦菲飾演的「無情」,因為小說中無情是男生,但電影為了要有女主角只好換成女生。其實這也不打緊,可惜她演技跟劉詩詩一樣,演不太出心境那種微妙的變化,只感覺到面無表情。不過她可說是女版 X 教授,一招念力打遍天下無敵手,甩個頭髮暗器就四處飛,到最後還可以靠念力驅動腳架,可以直接走路不用腳架,已經超越 X 教授~~

 

男主角是鄧超飾演的「冷血」,因為他生氣時會變成狼人起秋,所以千萬不要隨便刺激他~~ 只是他變狼人好像沒啥屁用就是了。

 

鄭中基飾演的「追命」在本劇中存在感比較薄弱些,還不及諸葛正我。

 

鄒兆龍飾演的「鐵手」年紀大概可以做無情等人的爸爸了,他專門幫無情做輪椅、腳架、還會做武器,簡直就是古代版的東尼史塔克。而且他做的輔具都是靠念力就能啟動耶!所以我們現在科技真的退步很多~~

 

黃秋生飾演的「諸葛正我」算是有把那種智慧內歛的 fu 給演出來,雖然爛劇本害了他,演技還是值得肯定一下。

 

江一燕飾演的「姬遙花」我覺得比劉亦菲演的好,因為角色介於亦正亦邪之間,而且還有出浴圖造福男性大眾~ 不僅容易印象深刻也得以發揮。雖然第一集時演技還青澀,但是到了第三集演技有明顯進步。我覺得她跟劉詩詩長的好像哦!

 

吳秀波飾演的安世耿變成樹人比較帥我覺得~~好一對奸夫淫婦~

 

本系列我覺得演技最好的是柳岩,身材火辣,邪氣十足,而且身材露的更大方更敢~很難猜出她心裡想什麼~讚!不過她第二集才出來,而且第三集戲份不多,發揮也不多。可惜!本部落格是普遍級!

 

 

如果不在乎武俠片中加點科幻,破案推理是摳腩程度的話,其實本片也還不錯,至少打鬥畫面還算精彩。劇情雖然破綻不少,但是把它當一部爆米花爽片來看,不在意邏輯合理性,也是可以打發時間啦~但如果男生要打魔獸、女生要看韓劇,可以先做完這些再看不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