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入墳場」英文原名是「寵物墳場」,是改編自美國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的作品。其實我滿喜歡台灣翻譯的「禁入墳場」,跟電影內容相呼應。但如果翻譯成「寵物墳場」也沒錯,因為這是本片的關鍵。台灣的翻譯片名,有的極好,有的極爛。個人觀察是覺得恐怖片及劇情片的片名翻譯都會比較優,翻的最爛的是動作片。而且恐怖片的翻譯片名通常略勝一籌,有時片名還翻的比電影本身恐怖,如:生人活祭 (本來還以為是類似食人族電影咧,結果...就是哈欠連連的電影,非常適合睡前欣賞)。

 

本片是1989年的電影,現在來看特效很假,恐怖度當然也不怎麼樣,死而復生的劇情在恐怖電影中也算老梗。但是這部片若以當時的眼光來看,其實節奏掌握的頗優 (以現代眼光來看有嫌慢一點),劇情也交代清楚,恐怖度在當時應該是滿嚇人的。而且以現在來看,我覺得其實劇情還是不錯,也還滿有警世意味。恐怖片的主角有二大特色:不是過於執著就是貪念太深,這是指有劇情的恐怖片。沒劇情的恐怖片主角只有一個特色:白目。當然也有衰小的主角,不過這種類型的主角在恐怖片中反而不多見(恐怖片通常是配角比較衰小,被主角帶賽或害到),而是多半出現在謀殺或動作片中。

 

 

========接下來會敘述電影劇情,想看本片的話就先不要往下拉,以免影響你被嚇到的 fu (咦?)========

 

 

 

 

 

故事敘述男主角路易斯及妻子瑞秋帶著女兒艾莉及兒子蓋吉搬到緬因州去住,恐怖片最喜歡一家人有事沒事離開城市搬到鄉下地方去住。艾莉看到新房子前院有輪胎做的鞦韆就玩了起來,然後盪到高處看到新家旁邊有一條小路,艾莉盪的太用力就摔了下來。這時新鄰居賈德來打招呼,賈德說那條小路有段故事,改天帶他們去走走。然後二家隔著一條馬路,常有大卡車會疾駛而過,賈德要他們小心小朋友跟寵物 (艾莉有養一隻貓叫邱吉爾,他們都叫牠邱邱),那條路上輾死了不少寵物。

 

後來賈德帶大家往那條小路去「探險」,其實那條小路就是通到「寵物墳場」。賈德以前的愛犬「小花」也埋葬在這裡。嗯,要是東方人,會覺得買錯房子,家附近有墳場可是大忌呀!但是外國人好像不怎麼在乎。不過這墳場透露出一股毛~~骨~~悚~~然~~的氣氛。

 

路易斯小兒子蓋吉,蓋吉很萌呀!

 

 

女兒艾莉,一開始不太喜歡她,一直覺得她在跟蓋吉爭寵。

 

女主角瑞秋,有一段陰暗的過去。

 

好鄰居賈德,其實原本的用意是好的,可惜方法錯了,造成後來一連串的悲劇。

 

路易斯是醫生,第一天上班就遇到有人被卡車撞成重傷,他一直急救但那人還是往生了。那人叫帕斯可,死前一直說些奇怪的話「男人的心腸硬如鐵石」,最後突然說了一句:「我會去找你,路易斯。」路易斯嚇壞了,一直問帕斯可:「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但是帕斯可說完那句話就掛了,讓路易斯整天心裡毛毛的,真是標準的射後不理。

 

晚上路易斯睡覺時,就看到帕斯可的冤魂...不,是靈魂站在房門口。靠!要我一定嚇到漏尿,不過路易斯一直覺得自己在作夢,就跟著帕斯可走了。沒想到帕斯可就是帶他到寵物墳場,大半夜的到墳場是要玩試膽大會嗎?所以房子真的不要買墳場附近,隨隨便便就夢到或走到多可怕啊!

 

帕斯可說:「因為你試著幫我,所以我也試著幫你。」然後在寵物墳場另一邊有個地方發出藍光,帕斯可說:「不管你多傷心,不管你多渴望,絕對不要跨過那界線...此地已酸腐。」路易斯當然有聽沒有懂,然後就醒了。他以為是作夢,但沒想到雙腳都是泥濘,他真的去過墳場!

 

後來瑞秋跟一對兒女回娘家,路易斯因為跟丈人不合所以沒跟他們回去。沒想到邱邱被卡車撞死了,路易斯正在苦惱怎麼跟艾莉解釋,賈德說:「也許有更好的辦法。」就帶他去寵物墳場,本來路易斯以為是要把邱邱埋在那裡,但賈德卻帶著路易斯往更裡面走,正是昨晚發藍光的地方。後來他們走到一個地方,是一個很奇怪的墳場。賈德說那是印第安人的墳場,有一種法力,但是必須由親人親手埋葬屍體。路易斯埋好邱邱已經晚上了,一回家就接到艾莉打電話來問邱邱的情況。路易斯正在支支吾吾時,突然看到邱邱出現!原來邱邱復活了!路易斯這才了解所謂印第安人的墳場的法力....

 

復活後的邱邱不再是萌貓,透露著一股邪氣,讓人不安。


 

後來路易斯跟賈德討論印第安人墳場的事,賈德說他是因為艾莉還太小,怕她不能承受失去寵物的傷痛,所以才幫路易斯。路易斯問有沒有人把死人埋在那裡過時,賈德翻倒桌上的飲料,看就知道有鬼,雖然他嘴巴上說沒有。然後路易斯一家人跟賈德在戶外野餐,路易斯帶著蓋吉放風箏,沒想到一不注意讓蓋吉跑到大馬路上....

 

放風箏時快樂的情景。


 

想不到幾分鐘後變成悲劇。


 

傷心欲絕的路易斯,這時想到印第安人的墳場。賈德猜到路易斯的想法,試圖告訴阻止路易斯。跟他說其實鎮上在很多年前有位父親將死去的兒子埋在印第安人墳場中,結果兒子回來後已經不是正常人。路易斯說此地已酸腐,回來的已經不是原來那個人了。不過路易斯已經鬼打牆,哪裡聽的進去?後來帕斯可的靈魂也一直勸說路易斯,但路易斯心意已決。帕斯可沒辦法,只好進入艾莉的夢中,透過艾莉告知瑞秋,路易斯要做非常可怕的事。瑞秋覺得不安,打電話回去發現路易斯不在,又打給賈德。賈德知道自己釀成大錯,必須善後。賈德一直看著路易斯的房子,想等他回來阻止他,結果睡著了。醒來後發現有人闖入他的屋子,更聽到蓋吉的聲音....

 

變成惡靈還是超級卡哇伊~~

 

這時瑞秋也連夜趕回家,要尋找路易斯。然而瑞秋在賈德的屋子門口下車時,聽到賈德的房子裡傳來蓋吉的聲音...

 

媽咪~~我特別為妳打扮,可愛嗎?

 

路易斯埋完蓋吉的屍體後,累到癱在床上,直到電話聲響,電話那一頭傳來蓋吉的聲音,邀請爸比到賈德的房子裡玩,因為他已經跟賈德和媽咪玩過了,現在想跟爸比玩....

 

本片最高潮應該是最後這一段。路易斯好不容易解決了邱邱跟蓋吉 (蓋吉變惡魔的聲音還是好可愛),卻仍然執迷不悟,一錯再錯,再度讓瑞秋復活。當然復活回來的瑞秋,最終殺了路易斯。雖然路易斯令人同情,但是也印證了「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道理。最後業力反噬,因果報應。人真的要放下執著啊~ (瞬間變成佛法台)

 

第四台不定時會重播本片,雖然不會被嚇到,但是我覺得可以看看早期恐怖片因為特效比較不佳,劇情刻劃反而比較多樣,內容比較豐富。當然劇情不是毫無破綻,但至少連貫,看完之後會能有一定程度的感受。現在的恐怖片,雖然特效、化粧都很優,但有時刻意為了嚇人而編出一些很奇怪的劇情,難以接受的情況下,恐怖度相對降低,甚至看完就忘,實在可惜啊!

 

本片我是小推薦,因為劇情不算新,電影又很舊了,但是是好萊塢少見的因果型的電影。現在很多恐怖片都是「就是要你們全部死光光」,沒有什麼原因,單純就是要嚇觀眾…個人是不愛這類為恐怖而恐怖的電影。第四台有轉到時真的可以看一下,個人還滿喜歡本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