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是小說改編電影,我是因為妮可基嫚跟柯林弗斯才看的 (不過他們二位的吸引力只有第四台等級就是了)。台灣片名「別相信任何人」應該是不小心看到英文海報上的小字就照這樣翻了。當然,如果照原英文名翻成「在我睡前」也怪怪的,好像在睡前要幹嘛似的,會看不出來是什麼類型的片;「別相信陌生人」至少看的出來是懸疑類型的電影。

 

故事敘述克莉絲汀(妮可基嫚 飾) 早晨醒來不記得自己置身何處,也不知道枕邊人班 (柯林弗斯 飾) 是誰,為什麼會跟他睡在一起。然後發現牆上貼滿她跟班的照片,甚至有婚紗照。班醒來後跟她說他們是夫妻,克莉絲汀因為車禍所以患了失憶症,每天都只有一天的記憶,原始記憶保留在二十幾歲,但她現在已經40歲了 (40歲還這麼正真好)。然後班開始解釋牆上的照片,把他們相識相戀的過程解釋一遍。克莉絲汀還是想不起來跟班的種種,但她也覺得班這樣每天跟她重複記憶的過程很辛苦。

 

克莉絲汀有魔鬼身材,連背影都讓人流口水~ (已羨慕)

 

班去上班後,克莉絲汀接到納許醫生 (馬克史壯 飾) 打來的電話,說是幫她治療失憶症的醫生,並要她從衣櫃裡找出一台相機。因為克莉絲汀失憶,所以醫生要她用相機做影像日記,她藉由日記去了解前一天發生的事。結果她打開相機,發現相機裡的自己叫自己不要相信班,因為班對她說謊。表面上說是為了保護她,但她覺得班還有所隱暪。

 

妮可基嫚在本片有很多看相機的鏡頭。

 

因為克莉絲汀失憶,所以納許醫生每天都會來接她去做治療。納許醫生說克莉絲汀十年前是受到襲擊,頭部被重擊多下所以才導致失憶症。納許醫生要克莉絲汀小心班,而克莉絲汀也不明白班為什麼要隱暪襲擊的事。

 

後來納許醫生跑一些相片來觀察克莉絲汀的反應,發現她對一個紅短髮女生特別有反應,發現原來是她的好朋友克萊爾。克莉絲汀問班她有沒有朋友,班開始支支吾吾,先推說克莉絲汀並沒有什麼朋友,後來克莉絲汀說她有一個好朋友叫克萊爾,班才說因為她的病情,朋友們也受不了而離開她。但克莉絲汀因為班一直有所隱暪,對班的懷疑與日俱增。

 

其實班對克莉絲汀看來十分照顧。每次克莉絲汀的懷疑他總能提出合理解釋,究竟真相是如何呢?是克莉絲汀自己多疑,還是班真的有問題?

 

後來納許醫生幫克莉絲汀去之前的療養院查證一些事情,發現她四年前已經跟班離婚了。克莉絲汀看到自己肚子上的傷痕,然後想起一段對話,發現她其實有個孩子,但班絕口不提。納許醫生說她的好朋友克萊爾一直試著跟她聯絡,卻聯繫不上....。班為什麼要說這麼多謊、隱暪這麼多真相?十年前為什麼克莉絲汀遭遇襲擊?兇手究竟是誰?隨著克莉絲汀查探越來越多真相,加上有時突然閃過的記憶,她的處境越來越危險...。

 

身邊對你呵護備至、朝夕相處的人,卻不知道值不值得信賴。

 

其實本片在氣氛掌握、跟主要演員的演技實力烘托之下,表現算不俗。雖然演員不多 (主要也就三個),但是緊張或懸疑的氛圍算處理的不錯。心境的轉折礙於電影只有二小時,無法表現的很深刻,但是已經算不錯了。而且克莉絲汀因為失憶及恐懼,會混淆潛意識的記憶,讓張力更足。最後一段的高潮戲處理的很好,結合恢復的片段記憶,跟現實狀況交錯呈現,十分緊張。結尾我也覺得收的很好,雖然沒有淚水,但是有深呼吸一口氣。實力派演員加上好的劇本相輔相成,演員很少,電影也可以很精彩!

 

本片我沒有看過小說,其實所有小說改編的電影我都沒看過原著,因為我是現代文盲,看都是字的書我會三分鐘放倒,直接睡著。應該是以前爸媽跟老師太愛逼我讀書,以致於我抗拒文字 (那妳還寫部落格,懶還敢牽拖)。不過本片對於看慣推理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比較平舖直述,因為本片沒什麼推理的地方。老實說,真相可能中段之後就有人猜出來了。但個人覺得本片算不錯的佳作,第四台最近有在重播,真的可以一看,小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