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太執著,心盲無明,是會殺人的。


以前小時候是港片稱霸時期,其實一直到二十幾歲時還都會去電影院看港片。不過後來港片逐漸式微,好萊塢強片取而代之,加上本人崇洋媚外 (大家別打我),所以我很久沒走進電影院看港片了。甚至連第四台也很少看港片,除了星爺的電影之外。但即使很少看港片,杜琪峯這個名字可不陌生,他導的港片真的都有水準之上。本片的卡司及故事其實是吸引人的,不過上映時沒有引起我太多關注。直到那天看到第四台播出一半,結果一試成主顧...不是,是從一半開始看卻把它看完了,發現這部片真好看啊!但因為過了熱潮,第四台不那麼常播,又等了好久,最後跑到網咖租片來看哈哈哈~~


故事是敘述何家彤 (鄭秀文 飾) 是一名警察,而莊士敦 (劉德華 飾) 本來也是警察,後來因為值勤時視網膜剝落而變成靠賞金辦案的賞金偵探 (這麼說也沒錯吧)。一開始是有人隨機潑類似硫酸液體的案件,莊士敦己經找到疑犯在跟蹤,卻被督察也是昔日好友的司徒法寶 (郭濤 飾) 發現他在辦案,叫何家彤跟蹤他,因而破了硫酸案。何家彤對於莊士敦雖然眼盲卻辦案出奇的神,因而視他為偶像,並拜託他幫忙找十幾年前失蹤的鄰家小妹妹小敏。何家彤身手矯健,但是腦袋不夠靈光,即使身為警察也找不到小敏。當年因為小敏說出她母親及外婆把他們的男人殺了,還把屍體做了「處理」之後,何家彤就對小敏敬而遠之 (誰都會怕嘛);結果小敏在何家彤樓下等了5個晚上後就失蹤了...。何家彤因此自責,發誓要找到小敏。莊士敦同意幫何家彤找小敏,同時也帶著何家彤辦理其他案子,而小敏的案件卻意外引出多年前多位失戀女子的失蹤案件....。


華仔跟鄭秀文二個就是登對,默契跟火花也足。


劉德華在本片的演出我是很欣賞的。他不再像以前那樣耍帥,而是很現實的,很虛華的,但真的很厲害的偵探。他的角色變的很有人性,他因為何家彤有錢故意敲詐辦案費,因為何家彤不聰明都欺負她,趁查小敏案的時候順便查其他案來賺外快....他有點小壞的人性,反而讓這角色更加突出,是我看過華仔演出最喜歡的角色,也讓他的厲害變的讓人的景仰有如滔滔江水,連緜不絕啊~。


「偶像就是偶像,盲的都能打中。」這幕是我覺得華仔本片最帥氣的一幕。華仔總算一掃富春山居圖的陰霾了。


本片的動作戲幾乎都是鄭秀文負責,可見其敬業精神呀!


賭場演土富婆這段滿好笑的。


司徒法寶跟莊士敦的互動也是妙趣橫生,讓人看了開心開脾又開胃~ (咦)


個人覺得「盲探」之所以這麼精彩,除了辦案時的懸疑感及帶領觀眾一起抽絲剝繭的快感之外,也綜合了喜感及人性的小惡 (或大惡)。小敏的外婆也讓人覺得是奇葩一個。而本片的動作場面也不含糊,在跟硫酸犯對決時,莊士敦跟何家彤的動作有如舞蹈一般配合閃躲硫酸實在是妙極了~~

當然本片在某些地方,我覺得不合理,有些小破綻,不過瑕不掩瑜,是我近年看過最喜歡的港片。本片可以說是結合了眾多元素,並且將這些元素融合的很好,就像炒出一盤美味佳餚,讓人吮指再三,回味無窮啊!第四台再重播時,沒看過的朋友一定要好好欣賞,個人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