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浮誇華麗,風格奇幻的喜劇片。

 

其實我覺得電影名稱改成「浮華宴」比中國片名「神探駕到」或英國原劇名「玻璃偵探」來的貼切。本片奇幻風格眩目強烈,敘述故事過程很像漫畫或舞台劇那種風格,但主場景就是裘家大宅。本片主要是看幾位演員唇槍舌戰時激發的火花。個人認為老演員當然沒問題,但年輕演員能否在跟一堆實力派老演員對戲之下不被搶盡風頭,就看新生代演員的鋒芒如何了。這類電影風格過於強烈,評價多半會兩極化,不是很喜歡就是會覺得很無聊。基本上,如果預告吸引不了你,那本片應該就不是你會喜歡的史代爾。

 

故事是敘述裘明 (曾志偉  飾) 與裘李安心 (毛舜筠  飾) 瀕臨破產,因此指望女兒裘蔓莉 (吳千語  飾) 與祈世昌 (張翰  飾) 的訂婚宴來解救家裡的經濟危機。裘家大兒子裘添富 (林家棟  飾) 好吃懶做,整日無所事事,裘母要求他幫忙在訂婚宴上陪笑即可。裘明與裘李安心為了充排場,還租來許多昂貴家具用品來撐場面。這時祈世昌先來到裘府,一家人正忙著準備綵排時,一位賈探員 (古天樂  飾) 突然到府,要調查一名自殺少女張小娟 (周秀娜  飾) 的死因。而中途添富的未婚妻郭婉儀 (柳岩  飾) 來到裘府,卻也成為被調查的對象之一。究竟這六人與死者之間的關聯為何?誰是真正造成少女自殺的罪魁禍首呢?

 

我覺得本片最大亮點是毛舜筠飾演的白髮魔女裘李安心,她演這類浮誇喜劇架輕就熟,不用刻意更顯其功力。

 

柳岩的好身材在「四大名捕」裡已經清楚知道;一樣是無腦任性大小姐,她很明顯風采搶過吳千語。

 

曾志偉飾演奸商裘明,影帝演技自然不在話下,把腦滿腸肥、又富又奸的商人刻劃的絲絲入扣。

 

林家棟飾演的裘添富在本片是標準的廢柴,他唯一精力旺盛的時候是去偷老爸的錢,身手之矯健,看不出來平常如此廢!所以廢柴真的適合當特務。

 

本片黃百鳴跟甄子丹一人分飾多角頗具喜感。甄子丹僅是客串,他的分飾多角很有「巧克力冒險工廠」裡的小矮人族的 fu~

 

周秀娜飾演的張小娟是本片的藏鏡人,最後才露臉。


王千語飾演的裘蔓莉戲份不少,不過光彩不如其他人。

 

其實本片重點不是在辦案過程,因為是自殺也不是真的要找出兇手,重點是在描述富貴權勢人家對中低階級的欺壓,但真的大家都有嫌疑時卻又各自推諉,各人醜態盡現。最後發現事有蹊蹺時又站在同一陣線,其實就是簡單敘述人性的一些醜態罷了。不過因為是喜劇,所以以戲謔方式呈現,對有些人而言,可能流於表面,過於浮誇。不過都告訴你是浮華宴了,本來就是表面華如浮雲,不必太追究的太深入。本片當然沒有懸疑感,誰是插死小娟的最後一把刀也不是那麼重要,重點在於這些表面華麗的人事物,內涵卻是醜陋自私的。最後是開放式結局,留給觀眾想像。

 

我個人是還滿喜歡這部片,劇情因為有舞台劇作基礎,所以敘事算有條理。當然本片也是感覺實驗性質頗濃,因為風格不太是大眾會喜愛的。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很無聊,或者不明白本片想說什麼。反正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至少本片場景華麗、熱鬧喧嘩、畫面眩目。年輕女星事業線大露,造福男性觀眾。女性觀眾只有古天樂跟張翰可看 (嘆)。

 

不過港片近幾年來頗有復甦之勢,開始拍出一些多元化的電影,個人倒是對未來幾年的港片多了幾分的期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