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劇力萬鈞的躁鬱症指揮跟抖M鼓手的電影。看完會覺得電影真的很精彩,但是心情會悶悶的。

 

其實這部片在電影上映的時候就已經獲得各方好評,J.K. 西蒙斯更是因本片獲得奧斯卡最佳配角獎。看完這部電影,覺得 J.K. 西蒙斯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真是實至名歸。本片把鼓的那種節奏感跟現場的壓迫感結合的很好,所以得到最佳剪輯跟最佳混音也是意料中事,畢竟這部片要求的鼓的節奏真的非常快速,也可以看到一個鼓手被凌虐、負面激勵的成長過程。

 

故事敘述安德魯尼曼 (邁爾斯泰勒  飾) 一心想成為頂尖鼓手,不好容易進了著名的音樂學院薛佛,更期待能進入由佛列契 (J.K. 西蒙斯  飾) 帶領的工作室樂團裡擔任鼓手。一天安德魯在練習打鼓時,佛列契突然走進來聽他練鼓,要求他打一種二節拍的鼓,但是聽沒二下又離開了,安德魯有些沮喪。而他原來待的索拿樂團團員覺得他鼓打的不好,破壞樂團進度。安德魯因此不甘心,開始苦練之前佛列契要求的二節拍。後來佛列契來到索拿樂團聽每個人的演奏,都只聽幾個音就了解樂手的程度。後來全部聽完之後,他選了安德魯進他的樂團。安德魯喜出望外,以為是接近夢想的開始,想不到是噩夢的起源。

 

邁爾斯泰勒演分歧者的彼得時,我超討厭他的,還想說他怎麼會是被看好的新生代男星,長的不帥又機車 (小姐妳入戲太深),而且竟然還被選為新版驚奇4超人的男主角。但是看完本片,我開始覺得媒體會這麼說是有道理的,看的出來他有為本片努力學打鼓,否則一些他打鼓的畫面不可能這麼精湛。而且他在本片的個性跟分歧者裡大相逕庭,雖然還是討厭,看的出來這位新生代男星演技潛力極高。

 

J.K. 西蒙斯竟然就是蜘蛛人 (山姆雷米版) 裡面的報社老闆!真的要仔細看一下才發現是同一個人!雖然都是個性機車的角色,但是報社老闆的小氣奸商跟本片的躁鬱怒罵及吹毛求疵的追求完美性格,活脫脫就是二個人。而且一個有頭髮跟鬍子,一個頸部以上無毛髮但身材又變壯,猛一看真的不會想到是同一個人。這麼厲害的演技,得奧斯卡的肯定是遲早的事。而且本片他氣場太強,一出場不要說他的樂手,連我都好緊張。

 

安德魯到工作室樂團擔任候補鼓手的第一天,佛列契就辱罵並趕跑一個胖子樂手 (胖不是錯啊!)。後來他讓安德魯開始試打 Whiplash,安德魯打的節奏他不滿意,開始一直要他重打,後來更用七大暗器之首的鐵椅朝安德魯扔過去。自此以後,安德魯才發現佛列契激烈且強壓式的教學手法。而他為了成為頂尖鼓手,一直苦練,想達到佛列契的期望,練到虎口都流血還不停的打鼓。在一場比賽中,安德魯不小心弄丟了正鼓手的樂譜,正鼓手無法背下樂譜而換按德魯上場,安德魯苦練的鼓技終於得以發揮,而坐上了正鼓手的位置。沒想到,佛列契後來又找來原索拿樂團的正鼓手來擔任候補鼓手。後來在排練樂曲要求一分鐘400下的打鼓節拍,三個人都打不出來,佛列契要求他們三個一直輪流打鼓直到有人打出他滿意的節拍為止。

 

胖真的不是錯啊!我要替胖子申冤~~(人家根本不是因為胖被辭退的,但是佛列契一直用胖攻擊他)

 

「這不是我要的節奏。」這句話是要抓狂的前兆,提示樂手皮要繃緊一點了。

 

後來安德魯到最後一直堅持快速打擊,終於打出佛列契要的節拍,其他團員才又再進來合奏,那時已經是凌晨二點。但第二天的比賽,安德魯出車禍,但還是堅持要上場。但因為無法握緊鼓棒,打不出平常的水準,佛列契要辭退他。長期以來的精神壓抑瞬間爆發,安德魯直接在台上揍了佛列契而被退學。而佛列契因為嚴格教學導致學生憂鬱症而自殺,學生家長要控告佛列契,學校導師希望安德魯提供證詞,但不用出庭。安德魯也因夢想破碎而提供證詞,佛列契也因此被薛佛退學。

 

即使車禍手受傷,血流如注也握不緊鼓棒了,仍堅持要上場表演。這是安德魯對夢想的執著,但是看到這幕時並沒有滿滿的感動,我果然冷血啊啊啊啊啊~

 

為了達成夢想,連女朋友都辭退了,但其實是他不相信女友會支持他的夢想,只覺得愛情會是他追逐夢想的絆腳石。

 

 

後來安德魯放棄關於打鼓的一切,一邊打工一邊過著平淡的生活。有一天,在一間小酒吧看到佛列契在表演,佛列契也發現了安德魯,跟安德魯聊了起來。佛列契說他已離開薛佛,但他不後悔他的教學方式,也不會為此道歉,因為他覺得他是在激發人的潛能。後來他邀請安德魯參加他預備要在 JVC 表演的樂團,因為他欠一個信任的鼓手,而曲目又是之前在薛佛的工作室樂團的曲目,而且這場表演,有很多專業樂團會來觀賞,有機會走上職業樂手之路,安德魯還是難以忘懷鼓手的夢想而答應了。而這場表演,是否真的能讓安德魯對成為名鼓手的夢想更進一步呢?

 

連最後一場表演都高潮迭起,本片真的是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般的充滿刺激、絕無冷場呀!

 

本片絕不是一般的音樂勵志片,看完之後的感覺也很複雜。究竟為了堅持夢想放棄一切值不值得?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呢?某個角度來說,我覺得男主角本來也不擅長人際關係,所以他會做一些比較決絕的舉動倒也不意外。而且他對佛列契的感情也是複雜的,安德魯尊敬、景仰也怨恨佛列契,一再把他逼到死角,讓他失去一切。但是佛列契的樂團也的確是當時薛佛最有名的樂團,也許他的嚴苛要求的確創造出了完美。心裡雖不認同這樣的教學方式,但又好像不得不承認。總之,這部電影真的帶給我很多複雜的情緒及思考,是相當有內涵的電影。

 

不過看完之後真的心情會不好,是悶悶的發不出來的那種,想咬人都咬不動,因此不建議現在已經在低潮的朋友服用。但如果只是想看部有內涵的好電影,並不受電影情節影響的人,本片真的超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