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道術/法術/巫術/奇幻類電影啟蒙片。

 

記得當年去看電影時,對內容還似懂非懂,但是雞的畫作用手刀切一切後放水煮變真的雞肉麵、山水畫的瀑布真的會流水、易容術、求雨術、以形遁形、飛劍飛刀、油鍋搶鑰匙、過紙橋等等的奇幻情節,在我幼小的心靈裡留下深深深深的烙印~打開了我心中奇想的那道門~ 也開始對這類道術/法術/巫術等題材電影特別喜愛,那時也是袁家班的全盛時期。

 

因為年代久遠,本片其實要看也不好找,幸好第四台偶爾會重播,每次轉到總是會再三回味。當然,30年前的電影,特效現在來看十分粗糙,連替身都滿明顯的。但是裡面介紹的一些道術真的好特別,不像後期道術僅限於捉妖除魔,本片道術是結合武術,可以造福百姓、修持自身、打擊壞人及變來自爽。當然壞人也有使用邪術,後期香港都拿來用在三級片,邪術變態與殘忍也在電影中有提到。

 

故事敘述高總教頭 (高雄  飾) 因為娶了漢人作老婆,違反滿漢不得通婚的禁令,被蝙蝠法師 (袁信義  飾) 告密並追捕,老婆不幸被殺,高總教頭只好挾持小貝勒逃亡,結果逃亡途中不小心害死小貝勒。十幾年後,高總教頭隱居民間,把樹根 (袁日初  飾) 一手養大,讓他身上戴著小貝勒的玉佩。一日,高總教頭喝醉酒被撞倒,大吼大叫自己是總教頭,被蝙蝠法師的手下聽到,便跟蹤高總教頭,並且趁夜裡要取他性命。後來打鬥中高總教頭被弄瞎眼睛,蝙蝠法師手下發現樹根戴著小貝勒的玉佩,以為是小貝勒,便先行離開回報蝙蝠法師。而樹根趕快趁夜找藥要醫治高總教頭的眼睛。

 

本來是大清英雄,只因為愛上漢人落到被追捕的命運。


 

本片男主角樹根,應該是有學道術的天賦。

 

本片大反派蝙蝠法師。

 

另一方面,奇門遁甲師兄 (梁家仁  飾) 與師姊 (袁祥仁  飾) 二人對面而居,但終日爭吵,還畫地為界,二人有機會就互整對方。夜裡,樹根為了找藥誤闖師姊家裡,被師姊家的法術嚇到,跑到師兄家。後來師兄發現樹根面色發黑,近日有大難,又覺得會誤闖算是有緣,便拿藥給樹根回去醫高總教頭眼睛。高總教頭眼睛好了之後,卻趕樹根走,樹根雖然生氣但又擔心,就守在門口,結果被蝙蝠法師點穴制住,眼睜睜看著高總教頭被殺。蝙蝠法師把樹根帶回去後,才發現樹根並不是小貝勒,但他仍然要求樹根假扮小貝勒跟他合作。樹根不肯,要伺機溜走,卻被醰子人 (袁振洋  飾) 擋住。醰子人武術比樹根高,樹根只好用計藉機溜走。樹根溜走後沒地方可去,又跑師兄家,陰錯陽差跪在師父靈位前,成為奇門遁甲的弟子。

 

知道醰子人的由來後,真的滿可憐的,一掬同情之淚呀~

 

本片亮點在師兄師姊身上,不但法術高超,鬥嘴時也滿好笑的。


 

三年一度的法師大會就要舉行,誰能拿到五雷天師令就能號召天下法師,是所有法師的榮譽。因為師兄師姊收留樹根,蝙蝠法師不爽,便要來取二人的性命。師姊不幸被殺,死前留言給師兄,師兄識破蝙蝠法師,跟樹根二人聯手打敗蝙蝠法師。樹根悲慟師姊去世,決定完成她的遺願參加法師大會,爭奪五雷天師令。究竟樹根能不能拿回五雷天師令呢?而蝙蝠法師又會使什麼詭計呢?

 

凡事不可越界、更不可跨過界 (咦) ~


 

本片重頭到尾都有法師施展,最後的法師大會也頗精彩,各種法術盡出,不過現在來看可能覺得爾爾,但在當年真的是創意滿點啊!不知道香港會不會再重啟這個系列,真的好懷念呀!我心目中的經典奇幻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