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能使鬼吹燈,彼岸花開花落一場夢。

 

尋龍訣這部電影是大陸知名小說「鬼吹燈之尋龍訣」所改編,身為現代文盲,看到都是字的書可以30秒睡著的我,當然是沒有看過小說。本片說實話劇情我並不是太喜歡,但特效及場景看的出來大製作,花了不少錢,而演員也算是一時之選,至少男女主角陳坤及舒淇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但是劇情因為著重大陸文化背景,雖然說著國語,但因背景及遣詞用字的差異,個人看來覺得不太融入。

 

故事敘述胡八一 (陳坤 飾)、王凱旋 (黃渤  飾)、楊雪麗 (舒淇  飾) 曾是聞名一時的模金校尉,三人金盆洗手後定居紐約,但王凱旋難忘當年模金校尉榮光,而胡八一則頹廢度日。此時,原是模金校尉經紀人的大金牙 (夏雨  飾),接到神祕會長應彩虹 (劉曉慶  飾) 的請託,要請模金校尉重出江湖去找暗藏在契丹公主墓穴中的「彼岸花」。王凱旋發現地點正是二十多年前他所跟胡八一都暗戀的戰友丁思甜 (Angelababy  飾) 死亡的地點。一來想重振摸金校尉昔日榮光,順便撈一大筆錢;二來為查明當年造成丁思甜死亡的墓穴祕密,王凱旋自作主張接下這個案子。而王凱旋傳影片跟胡八一告別,胡八一一來擔心王凱旋,二來也想查探墓穴的祕密,以解開丁思甜死亡在心中多年的心結,便前去找王凱旋。而楊雪麗一直喜歡著胡八一,也擔心胡八一的安危便一同前往。傳說中「彼岸花」能讓人死而復生,傳說究竟是真是假?而神祕的應彩虹為什麼要尋找彼岸花,究竟背後有什麼陰謀?模金校尉再度合體,但眼前機關重重,前途險峻,三人是否能探得墓穴祕密並平安歸來呢?

 

本片的場景及服裝造型不俗,Angelababy 這個鬼新娘扮相有鬼片詭異的美感,我喜歡~~ (有鬼就是好的偏執)

 

契丹主公墓做成彼岸花的造型非常有巧思,也看出重金打造啊啊啊~ (眼睛呈現 $ 符號)

 

本片男女主角舒其跟陳坤。陳坤的電影看過幾部,畫皮一、二跟龍門飛甲。喜歡他是從龍門飛甲他一人分飾二角 (雨化田、風裡刀) 開始,覺得他又俊又會演,very good!!

 

個人很喜歡這張概念海報。

 

黃渤在本片還是走擅長的莽撞粗漢路線,不過最後跳下水去救陳坤還算有兄弟情義;而夏雨飾演的大金牙十分市儈,反而成為本片亮點。 

 

劉曉慶在本片飾演神祕會長,內斂又城府極深。旁邊的女生是飾演洋子的顏卓靈,是會長的得力助手。我本來以為她真的是日本女生,在本片能打能殺,殺氣十足。

 

本片的機關有結合中國八卦,還結合了科學,算是極有巧思。難怪鬼吹燈系列會在大陸這麼紅,台灣讀者也不少。不過電影來說,前段劇情有些拖沓鬆散;中段文化大革命紅衛兵時期的破四舊造成引發機關死亡這段,特效極佳但是就角色來說有點白痴。王凱旋自己開穴那段也是有點無聊,可能是因為劇情精彩度不夠連貫,都有被稍稍打斷的感覺,所以我看完雖然覺得不錯,但也沒覺得有特別好看。

 

不過本片可以看出大陸電影已經大躍進到一個層次,特效及場景其實幾乎可以媲美好萊塢,可見中國電影即便諸多限制,但他們還是肯下重本拍攝一部好電影。台灣電影環境不佳,但即使沒有重金打造,只有劇本有梗,觀眾還是會喜歡。雖然尋龍訣算是讓我有點失望,但做為賀歲鉅片及爽片,是已經達到標準。其實彼岸花傳說也頗有梗,而且彼岸花就是有濃濃的陰陽交界的詭異之美,這點我也頗喜歡。本片機關也算有巧思,只要不太在意劇情稍嫌鬆散零亂,還是可以一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