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莉西亞薇坎德就算是機器人,也是正到翻過來的機器人 (畫錯重點)。

 

人造意識 / 機械姬 (Ex Machina) 在台灣並未上映,但是本屆奧斯卡卻得到最佳視覺效果獎,而且本片廣受好評。前陣子 HBO 在播放本片,今天又播映了,基於好奇心所以看了本片。不然本人看片很膚淺,這種看來很深奧的片通常我會跳過,怕大腦轉不過來哈哈哈~。

 

我只看過艾莉西亞薇坎德演出的「紳士密令 (The Man from U.N.C.L.E.)」,那時就覺得她滿正的。後來她因為「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一片得到本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而大大提高知名度。今天看了本片,更覺得她的演技真的很自然,在本片的確就是個在探索人類世界的機器人。一開始是好奇,後來透過跟男主角迦勒 (多姆納爾格里森  飾) 的接觸,開始嚮往外面的世界,而想要逃離納森的別墅。看電影的當下真的覺得她就是機器人,而且是個身材很好、很性感的機器人 (再度畫錯重點)。

 

故事是敘述神祕的億萬富翁納森 (奧斯卡伊薩克  飾) 設計一項抽獎,而迦勒 (多姆納爾格里森  飾) 是中獎的幸運兒。但是到了別墅,納森要他簽定保密協議,才告知迦勒他要請他做「圖靈測試」。圖靈測試就是由人跟機器對話,如果人無法發現對方是機器,那麼測試就算成功。因為納森一直在研究人工智慧究竟能拓展到什麼程度,現在他已研發出「艾娃 Ava (艾莉西亞薇坎德  飾)」,要藉由迦勒跟艾娃的互動反應來得知人工智慧發展的結果。

 

迦勒沒想到艾娃直接以機器人的方式呈現在他面前,而在跟艾娃對話的過程中,二人逐漸產生火花。而納森打算在這一次測試成功後,繼續發展下一代的人工智慧,艾娃現有的意識將被格式化,也就是刪除,以便植入新的程式。深受艾娃吸引的迦勒,決定要保住艾娃的意識,計畫帶她逃亡...。

 

艾娃跟迦勒是透過玻璃帷幕做對談互動,但從二人的對談中,可以感受到慢慢產生的化學變化。

 

納森是個怪異的天才科學家,一直致力於人工智慧的發展。不但開發出艾娃這種高階人工智慧,也創造出京子這種低智能的機器人來服侍他並做為他洩慾的工具。

 

迦勒不算帥,但個性是標準的暖男類型,在本片算是天使般的存在。

 

納森將京子 (左邊黑髮,Sonoya Mizuno  飾) 設計為連英文都聽不懂的低階機器人,方便他談生意或機密時也不會被偷聽。卻沒想到不論高低階,人工智慧有自行溝通的語言。

 

艾莉西亞薇坎德在本片飾演機器人艾娃,不但很美,而且頭型也漂亮,不然演出機器人就破功 (不停畫錯重點)。本片也可以看出她的演技自然,難怪受到奧斯卡青睞。

 

本片的視覺效果的確十分優異,裡面的機器人特效栩栩如生。因為講的是人工智慧,裡面難免有些專業術語,看的出來編劇已盡量深入淺出。本片的寓意較為深遠,透過一個簡單的故事,來傳達人類想扮演神的角色,擅自開發人工智慧卻又往往低估它的發展性,最後反被自己發明的東西吞噬。這類型的電影這幾年蓬勃發展,結局都頗有意境,值得咀嚼。本片最後艾娃雖然如願逃出別墅,但她臉上閃過一絲的徬徨感,未來如何在人類世界融入與生存,比起別墅單一的對談有更多的複雜性,人工智慧是否能如人類一樣快速適應環境呢?

 

我想當初台灣沒有上映本片是有原因的,因為本片內容還是有點深度,類型也算冷門,除非很愛探討人工意識,或很喜歡劇情片,不然可能會覺得本片很悶。然而值得玩味的是,中間有一段連迦勒自己都懷欵自己可能是納森創造出來的機器人,拿刀片割自己手臂,頗有寓意。

 

本片是滿冷門的類型,但是我覺得滿好看的。只是不是大眾喜愛片型,因此是否要看就看自己是否喜愛劇情類型的電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