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比我大的驚悚片 (沒人在乎)。因為本片年代久遠,應該也沒什麼人有興趣看,所以直接寫到結局吧~~

 

其實這部片是因為我在找 Billy Idol 的歌「Eyes without a face」的時候發現的。這部電影是1960年代的法國驚悚片,在那特效粗糙、影像還是黑白的年代,我很好奇導演如何詮釋一部帶有血腥色彩的電影 (這人真的很閒),所以找到影片就看了。我不知道這部電影有沒有在台灣上映,找到的影片是英文字幕。本人英文雖然不是太好,但幸好英文字幕的用字還滿簡單,所以能看懂七八成。不過那個年代的電影,就算聽不懂,影像的表達都很清楚 (就是劇情步調緩慢的意思),光看影像大概也能理解七成左右。

 

故事敘述 Docteur Génessier (Pierre Brasseur 飾) 因為開車載女兒 Christiane (Edith Scob 飾) 時出了車禍,導致Christiane 臉部全毀。為了讓 Christiane 的臉恢復正常,他讓助手 Louise (Alida Valli 飾) 去物色跟女兒同類型的女大學生,割下她們的臉皮移植到 Christiane 的臉上。但手術失敗,而被抓的女大生也死亡。因為屍體被警察尋獲,Docteur Génessier 謊稱死者是 Christiane,然後要 Christiane 不跟外界接觸。這時 Louise 找到新的犧牲者Edna (Juliette Mayniel 飾),Edna 因為在找宿舍,被 Louise 騙到醫生家中,而被割下臉皮移植到 Christiane 臉上。本來手術看似成功,沒想到還是失敗,過了二十幾天 Christiane 的臉還是腐爛。而 Edna 因為逃跑不成,跳樓自殺,醫生跟 Louise 把 Edna 的屍體丟到 Christiane 的假墓中。

 

Edna 的朋友因為 Edna 失蹤跟警察報案,只知道對方帶著長串項鍊圍著脖子的女性。因為線索不足,警察無從查起。這天, Christiane 太想念未婚夫 Jacques (François Guérin 飾),偷偷打電話給他,不小心喊出他的名字。Jacques 開始懷疑 Christiane 還活著,到警局要求警察幫忙。這時警察說出 Edna 朋友的證詞,Jacques 跟警察開始懷疑女大生失蹤跟 Docteur Génessier 有關。這時警方剛好抓到女大生 Paulette (Béatrice Altariba 飾) 偷竊,而她跟 Christiane 是同型的美女,警察就派 Paulette 去 Docteur Génessier 假裝看病,看 Docteur Génessier 是否會露出馬腳。而診療結束後,Docteur Génessier 讓 Paulette 回去,Paulette 在路上遇到 Louise....。

 

本片女主角 Christiane,全片幾乎都戴著面具。雖然她有露過一次真面目,但是因為特效不優的關係,感覺上臉部損毀沒有她老爸說的那麼嚴重哩~~

 

Christiane 唯一沒戴面具的片段,只有幾分鐘,原本以為手術成功,沒想到最後還是爛臉。

爛臉的過程有演出來,不過現在來看當然不恐怖就是。

 

本片不是第一個犧牲者 (開頭有個女性屍體被丟入河中,警方才因此尋獲屍體),不過是第一個臉皮被割下來全都錄的受害者 Edna。幸好那時特效粗糙,不然我怎麼看的下去~~

對了,本片有完整演出割臉皮的手術過程。在那沒有分級的年代,畫面的呈現更為自由。現在來看特效很爛,但那時看的人應該會驚恐吧~~

 

專門誘騙女大生的 Louise,也是 Docteur Génessier 的助手。本來她也受不了想叫醫生停手,但因為她之前也是毀容,是醫生讓她恢復容貌,她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幫醫生,並祈禱 Christiane 的手術早日成功。

她脖子上的長項鍊是破案關鍵線索,其實也是她用來遮掩手術痕跡的道具。

 

本片的 boss Docteur Génessier,為了醫好女兒不惜犧牲她人。

 

Christiane 的未婚夫 Jacques,長的挺帥的。

 

警方的誘餌 Paulette 也是美女來著。

 

Docteur Génessier 跟 Louise 準備對 Paulette 動手術的時候,警察找上門,因為 Paulette 在離開診所時有先打電話回家說要回去了,但是家人都沒等到她。醫生很聰明,他讓 Paulette 正常離院,警察跟 Jacques 沒有證據也只能作罷。因為這一耽擱,Paulette 麻藥退了,在手術枱上大聲哭泣。在一旁看守的 Chrstiane 於心不忍,拿起手術刀割開束帶放走 Paulette。這時 Louise 剛好進來,本來要阻止 Paulette 逃走,沒想到 Christiane 將刀插進 Louise 脖子,Louise 因而掛點。而 Paulette 逃走後,Christiane 將關在手術室後面的實驗狗狗全數放出,這時剛好醫生回來,而狗狗因為被作實驗很痛恨醫生,就把醫生咬死了。醫生的臉被咬爛,這也算是報應不爽吧~~

 

最後 Christiane 將鳥也放走,看到父親的屍體也沒有感覺,跟鳥兒一起消失在樹林中。~~結束~~

 

本片以當年技術來看,我覺得拍的很好。因為特效不足,所以導演 Georges Franju 很懂得使用暗喻手法。包括一開始從未露臉的女孩屍體、Christiane 戴上面具前一直都是背對鏡頭....等等。節奏以現在來看雖然比較緩慢,但其實敘事流暢也不拖杳,而且細節也都有所交代。背景音樂十分簡單,不過片頭音樂讓人印象深刻,在關鍵時刻那音樂就會出現,因為簡單,反而記住了;而且音樂出現時也會有緊張感。故事以現在來看算不上重口味,但若以我當年很怕看恐怖片的程度來看本片的話,還是有驚嚇指數的。而且我覺得女主角 Christiane 的壓力與心境轉變有滿好的描述,可以說 Edith Scob 滿會演的,也可以說導演說故事能力真的不錯。

 

如果對古早黑白片有興趣而且英文程度OK的人,可以找本片來看看。個人小推薦。

 

Christiane 對跟她一樣飽受手術痛苦的狗狗同病相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