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點詭異跟超展開的童話。

 

這部片當初金馬影展播放的時候有想看,但是陰錯陽差沒看到。結果這次出國飛機上竟然有這部,雖然怕會有點血腥,但是一看到簡介標榜有成人情慾部份還是鼓起勇氣看了 (這人心態可議)

 

故事的節奏不算明快,主軸是三個王國的三段故事,本片也是擷取了「五日談」其中三段童話改編。看電影時三段故事交錯播映,但是心得就一篇一篇敘述比較清楚囉,不然我怕自己也會亂掉。不過故事會直接寫到結尾,就是會爆雷的意思。想看這部電影的朋友建議跳過。

 

<<皇后 The Queen>>

第一篇是敘述莎瑪海耶克 (Salma Hayek) 飾演的皇后跟約翰吸雷利 (John C. Reilly) 飾演的國王一直無法生子,皇后連看到表演者演生子都玻璃心般的崩潰。後來出來一位很像魔法師的傢伙說只要取出海怪的心,由一個處女烹煮,並讓皇后把心吃下去就能懷孕。國王為討皇后歡心就去殺怪,結果跟海怪同歸於盡。而皇后只急著抱心臟離去,對國王的死一點 fu 都沒有 (國王被發好人卡)。而宮女 (Laura Pizzirani 飾) 烹煮海怪心臟後也懷孕,皇后跟宮女生下的小孩長的一模一樣 -- 王子伊利亞斯 (Christian Lees 飾) 及僕人喬納 (Jonah Lees 飾)。這對兄弟演員應該本來就是雙胞胎吧。

 

其實國王長這樣,難怪他掛了皇后也不傷心 (喂)。國王個性很暖男,暖男在戲劇/故事的世界中是悲劇般的存在。

 

同父異母的雙胞胎兄弟 (?) 伊利亞斯跟喬納。

 

伊利亞斯跟喬納感情好的像兄弟一樣,但是皇后對此很感冒,一直想除掉喬納。喬納後來發現皇后想殺死他,只好藉口離開。伊利亞斯發現喬納離開追了上去,結果在森林裡看到有怪獸追殺喬納,伊利亞斯前去解救喬納,結果怪獸看到伊利亞斯遲疑了,伊利亞斯因此殺了怪獸。後來伊利亞斯將喬納送回家,但他心裡對怪獸有些疑慮。之後怪獸的屍體變成皇后,原來怪獸是皇后變成的。

 

這篇故事給我的感覺是過於緊迫的母愛,想將獨子掌控的心情,令孩子窒息想要逃離,也把自己變成怪獸。但另一方面,母愛也是偉大的,願意為孩子犧牲自己。

 

<<二個老嫗 The Two Old Women>>

Vincent Cassel 文森卡索飾演一個好色的國王,在後宮需索無度後,突然聽見宮殿的民房外有女子美妙的歌聲。國王看不到女子的容貌,還跑到人家家裡敲門想要一親芳澤,真是痴漢型國王。其實房子裡住的是一對老姊妹艾瑪 (Shirley Henderson 飾) 跟朵拉 (Hayley Carmichael 飾),她們雖年老,但歌聲宛如少女般輕柔 (雖然看本片時沒感覺到),導致國王以為對方是妙齡少女。朵拉也受不了國王的引誘,竟異想天開用膠水粘緊自己皮膚去王宮跟國王滾床單,當然天一亮馬上穿幫,國王當場嚇到軟掉,命令守衛將朵拉從皇宮的窗戶丟出去。

 

老嫗姊妹花,艾瑪跟朵拉。其實我分不出來誰是誰哈哈哈~~

 

精蟲衝腦的國王。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一位女巫看到朵拉躺在樹林裡,用自己的奶餵她喝,結果朵拉瞬問回春,變成美麗的妙齡少女。國王進森林打獵看到年輕的艾瑪 (Stacy Martin 飾) 裸體走在森林裡,又精蟲衝腦的一見鍾情,立刻帶她回王宮滾床單,並娶她為皇后。

 

不過朵拉剛回春時這幕很美,頗有藝術感是真的。

 

在家苦等不到朵拉回來的艾瑪,突然受到皇宮的邀約參加國王的婚禮,發現原來朵拉恢復成年輕美女。她想跟朵拉一起生活在宮中,但是朵拉怕被揭穿真實身份要艾瑪回家。艾瑪問朵拉怎麼恢復年輕,朵拉一急之下亂回「我請人家剝皮」。結果艾瑪信以為真,找人幫她剝皮,最後艾瑪血淋淋的走向王宮,眾人都不敢接近她。

 

本篇對艾瑪的交代就到這裡。至於朵拉呢?她最後還是開始恢復老態,只能匆忙的逃離皇宮。

 

這故事給我的感想是,女人為了保住青春美麗,多大的代價都願意付出,(剝皮耶!幸好它沒演出來,但艾瑪的慘叫聲還是讓我有起雞母皮) 。只是本篇故事用更誇張的方式敘述出來罷了。而男人只是肖想女性青春美麗的肉體,內在如何不是太重要哈哈。不過就算得到一時的青春美麗,終究還是會流逝的 (靠,我好正經)

 

<<跳蚤 The Flea>>

本篇是我覺得最超展開的一段故事,雖然故事名稱是跳蚤,但是我覺得主角應該是 Bebe Cave 飾演的芙蕾特 (Violet) 公主。故事是國王 (Toby Jones 托比瓊斯 飾) 生日當天,芙蕾特公主為他演奏樂曲,結果他被跳蚤弄的心不在焉。國王抓到生日當天的跳蚤,竟然開始養起它來了... 好吧,各人喜好不同,國王覺得跳蚤可愛,是個人眼光問題。

 

公主覺得國王都不怎麼關心她,也到了適婚年齡,請求國王為她安排婚事,想嫁個英俊瀟灑的王子,覺得結婚後會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但國王心思只放在跳蚤身上,對公主的婚事請求敷衍了事。後來跳蚤在國王細心豢養之下長的跟人一樣大,國王甚至開始餵它吃生肉。我在想國王應該不會 (1)想娶跳蚤當皇后或 (2)開始餵食人肉給它或 (3)跳蚤把國王吃了吧?靠,沒想到本篇故事比我想的還要超展開,跳蚤長大之後沒多久就...病死了!!! 花惹發,這是怎麼回事?我期待的恐怖情節通通沒有!

 

眼光十分獨到詭異的國王跟奄奄一息的跳蚤。可能是國王覺得找到同類。

 

 

其實是本段主角的芙蕾特公主。

 

結果國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跳蚤掛掉,整個太傷心了還怎樣,竟然把跳蚤皮剝下來,如果有人能猜出那是什麼生物的皮,就讓公主嫁給他。公主當然覺得這方法風險太高,但國王卻不以為意。沒想到一個山中野人竟然猜中!公主心中的閃電霹靂可想而知!!

 

公主本來想要自殺,國王趕去阻止,也為自己的魯莽感到後悔,但是事已至此,他不能不把公主嫁出去。而公主為了國王的名聲,也只好下嫁給野人。嫁給野人的公主是痛苦的,天天想要逃離。某天,公主看到對面山頭有個婦人便向她求救。隔天,婦人的兒子利用高空繩索背公主逃離,卻被野人發現追了上來。婦人一家人都被野人殺了,公主也差點被殺。後來公主溫柔的抱著野人表示願意跟他回家,野人背她時,她利刃封喉了結了野人!

 

 

國王自從公主嫁出去後,滿心悔恨而臥病不起,後來宮人回報公主回來,國王開心的前去迎接,卻發現公主滿身是血,並帶著野人的頭,跟國王說:「這就是你為我挑選的丈夫。」國王開始痛哭,並請求公主原諒她。

 

公主後來被加冕成國家的女王,而她加冕典禮上的表演,就是高空走繩索。

 

 

本篇故事給我的感想是跳蚤是個引子,重點在於少女原本對愛情的憧憬及依賴,最後才發現一切都要靠自己殺出一條血路,才有機會獨立成長;而且過程有可能比自己預期的還要痛苦及鮮血淋漓。而人生最重要的轉折,不管結果是好是壞,快樂或是痛苦,都會在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記。

 

其實我覺得這三篇故事大綱不錯,但電影演出來步調過於緩慢,顯得有點沉悶。其實一些冗長的細節如果能省略,這部電影應該會更好看。其實童話背後都有些寓意,這部電影改編自北歐童話,也是有它的意義存在。只是我覺得電影拍出來效果不是太好,有點可惜了。

 

本片沒有什麼很顯著的特效或血腥畫面,如果喜歡這類童話故事改編的電影的朋友還是可以看一下。電影雖然不算精彩,但風格算有些獨特,還是可以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