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輕鬱又療癒的動畫電影。

 

這次又很幸運的被邀請看痞客邦的免費電影。其實本來我不怎麼看動畫片 (自從有了女兒就有點排斥動畫電影),但基於本片是瑞士/法國發行的歐洲動畫片,一來很少看歐洲電影,二來是也想看看有別於迪士尼、夢工廠等好萊塢的動畫片是怎樣的一個風格,所以還是接受邀請前去觀賞 (絕不是因為有免費電影票的緣故)

 

本片我是看原本的法語發音,所以有中文及英文字幕。男主角酷瓜是媽媽叫他的名字,其實本名是伊卡。酷瓜算是滿乖的小孩,父親不知道是離開還是去世,母親終日看電視酗酒,雖然這裡著墨不多,但看的出來酷瓜應該是有個家暴的媽媽。

 

故事開頭是酷瓜撿起媽媽隨手亂丟的啤酒罐,拿到他閣樓的房間玩 (閣樓的房門是上掀式的),結果不小心將啤酒罐整個弄倒掉到樓下去。媽媽喝醉了大為火光,要上閣樓教訓酷瓜,酷瓜害怕極了就在媽媽快上來時將閣樓的門用力關上,然後聽到物體墜落的聲音,酷瓜掀開房門呼喚媽媽,剛好外面也打雷,就結束了開頭。酷瓜媽媽重頭到尾都沒露臉,結束了隱喻的一生 (喂)

 

 

男主角酷瓜與他的閣樓房間,風箏代表他的父親,所以他極為重視。酷瓜的造型是藍色頭髮與藍色眼影,暗喻著小男孩的憂鬱性格 (我自己亂猜的)

 

 

媽媽去世後,酷瓜變成孤兒,被帶到一個類似照顧中心的地方。經手的警察 Raymond 看出酷瓜的心靈創傷,也猜出酷瓜大概有被媽媽家暴,因此對他呵護有加,也答應常去探望他。酷瓜進入照顧中心並不適應,跟大家格格不入,不常說話,也不怎麼跟大家相處。中心裡的賽門看似老大,開始找酷瓜的麻煩。

 

 

對酷瓜呵護有加的警察雷蒙,同情酷瓜的遭遇,時常來探望他。

 

 

後來賽門拿了酷瓜的風箏去玩,酷瓜因此大發雷霆跟賽門打了起來,二人被院長叫去問話。酷瓜什麼都沒解釋,只說了「我要回媽媽身邊。」賽門聽到看了酷瓜一眼,後來院長讓賽門出去,單獨跟酷瓜談。酷瓜出來後,賽門開始示好,原來照顧中心的小孩都是父母有犯案或被遣返,沒有父母在他們身邊所以才來到這裡。

 

賽門在跟酷瓜聊天時說:「沒有人會愛我們。」反應了孩子們的內心創傷。他們渴望愛,所以用一些方法吸引人們注意。賽門剛開始很小屁孩很討厭,但越到後面越可愛。

 

 

酷瓜經過這次事件,開始跟中心裡的小朋友熟悉起來。一日,又有個新的小女孩卡蜜到來,酷瓜對她一見鍾情。但卡蜜也是不怎麼說話,而帶她來的人是她阿姨,對她很兇。因為酷瓜的關係,賽門比較沒欺負卡蜜,只是對卡蜜來到這裡的原因很好奇。

 

本片的女主角卡蜜,以她的年齡來說算是早熟的小女生,文靜有氣質。

 

 

照顧中心裡的小朋友們,感情深厚像家人一樣親密,院長跟裡面的老師也都很善良並呵護他們。

 

卡蜜的阿姨,代表著利用社福制度的黑心人,本來嫌照顧卡蜜麻煩將她丟來照顧中心,但後來發現如果卡蜜跟她住一起,她可以得到一大筆錢,又想把卡蜜要回去。卡蜜阿姨的造型就很有巫婆的 fu

 

礙於法令,照顧中心的院長及老師雖然也知道卡蜜不肯跟阿姨一起走,卻不得不讓她們試住二天。而照顧中心的朋友們想辦法將卡蜜從阿姨的魔爪中救回,小朋友們的機智也令人讚賞。

 

雷蒙後來特別疼愛酷瓜跟卡蜜,決定收養他們,但這樣一來跟照顧中心的朋友們就要分開。而賽門反應最大,酷瓜跟卡蜜最後會如何決定呢?

 

本片在歐洲算是閣家觀賞的級別,但其中韻味我認為大人也會有所感受。包括這群小朋友的內心創傷、他們的遭遇,以及社會上的人們如何對他們貼標籤。反而片中小朋友們的相處簡單自然,並沒那麼多的成見,值得大人們省思。我們是否被社會建立的形象給固定了思考模式,容易對一些人有主觀的成見呢?

 

我很少會喜歡動畫片,但本片真的很強烈推薦大家去看。有別於好萊塢動畫總是偏向光明夢幻的結局,本片更多的是寫實,有些黑暗,又有些光明。看完本片心裡會滿有感觸。本片的特色也很明顯,總覺得太陽底下下著微雨,烏雲中卻又透著陽光,層次感豐富許多。電影裡的音樂也很好聽,法國歌曲就是帶著有些浪漫的味道。

 

本片在國內上映戲院不多,有點可惜。來不及看首映的話,一定要去看二輪~。

 

最後賽門跟酷瓜說的這段話我有哭,因為真的很感動~~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哭點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