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鸞舞鏡。

「罽賓國王得一鸞,三年不鳴,夫人曰:『嘗聞鸞見類則鳴,何不懸鏡以照之。』王從其言。鸞見影悲鳴,終宵奮舞而絕。」


我很喜歡奇幻武俠類型的電影,本片因為侯孝賢導演在坎城影展獲得最佳導演的殊榮,再加上我後來在維基百科看了聶隱娘的原始小說劇情,開始對本片有極高的期待度!而且前導預告畫面極美,又是有幻術的一段 (一個女人身上無故冒煙,如果不是幻術就是科學人體自燃現象,不過古裝片應該是不會探討科學),讓我更加期待本片的上映。當然,本片的期待是曲高和寡的,我的朋友都沒人對本片有興趣~ 這是為何為何為何~?因為得獎電影都過於深奧而卻步嗎 (其實我也有此擔心)?


果然,本片上映後評價兩極,愛者極愛,厭者罵其爛片 (吾為何文謅謅),我也因此而猶豫要不要看,直到前老闆大力推薦本片,說實在的她不像文青,感覺跟我同類 (意思是我們都不是青鸞,是青鳥),因此我有點信心就進戲院觀賞了。看完之後,我要跟前老闆道歉,她是比我有文化的啊啊啊啊~~ 至少她在文言文這方面的造詣絕對高過我啊!


其實我滿喜歡舒淇在本片的演技,其實她有把內心隱斂的感情演繹出來,只是過於細微不易察覺。


本片不受喜愛的原因,本人推測有二個主因:

第一個大概就是對白都是文言文,其實對文言文沒有理解到一個程度真的還滿難懂的。幸好本片對白大概懂 70%,不懂的 30% 我自己覺得沒差啦,以前歷史就很爛,就給它放水流吧~!

第二個就是我不知道本片是否跟「一代宗師」一樣,有分完整版及剪輯版 (礙於電影放映時間的緣故),因為其實中間很多細節沒交代清楚。連劇中的空空兒、精精兒都是有人查了電影劇情大綱才知道,但是電影中根本就沒提到他們的名字。所以我的劇情介紹跟感想還是以電影為主,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查劇情大綱,因為很多有考證的專業影評已經幫大家補上,真是謝謝他們!

所以,本片我會直接劇透到結局。因為我有把握,就算我說完整個故事,你去看電影都不一定能看懂 (是在高興什麼)。


本片不只風景如畫,連人物、服飾、場景等細節都極為考究。 周韵飾演的田元氏心機極重,因為跟田季安的婚姻是政治婚姻,並不受田季安寵愛。因此她亟欲剷除異己及威脅,好保住自己的主母地位。 其實我很喜歡她演的這個角色,比起其他大部份人更有發揮也更為到位。


故事敘述聶窈七 (舒淇 飾) 十三年前被道姑嘉信公主 (許芳宜  飾,也分飾嘉誠公主) 帶走訓練為刺客,專門刺殺權高勢大又殘暴的節度使或大僚。然而窈七在刺殺一位大僚時,因為看到他的孩子年幼,不忍心下手,導致任務失敗。道姑公主為了要她成為殺人機器 (斬絕人倫之情),特別派她回鄉刺殺年幼時曾與她有婚約的表哥田季安 (張震  飾)。

當年田季安的父親為了讓田季安接掌魏博,悔婚窈七而讓田季安娶元氏。而窈七在田季安的寵妾瑚姬 (謝欣穎  飾) 房中聽到二人對話,知道田季安尚未忘情,而瑚姬也為窈七身世感到不平,因此一直沒有下手。後來因為田興 (窈七的舅舅) 得罪田季安被貶至臨清任職,窈七的父親是都虞侯需護送田興到臨清。而田季安的元配田元氏 (周韵  飾) 為得知田興將至臨清任職,又得知瑚姬有孕,為鞏固自己地位派殺手暗殺他們。


田季安與寵妾瑚姬。


果然田興及都虞侯在半途遭到埋伏,田興差點被活埋,後來磨鏡男子 (妻夫木聰  飾) 出現搭救,在危急之時窈七出手解決殺手。這時面具女出現,跟窈七對決,面具女的面具被窈七劃成二半,落敗而離去。

窈七其實也有受傷,磨鏡男子一直跟著窈七想為她療傷,窈七原本刻意疏離,但後來讓磨鏡男為他療傷 (大概是因為磨鏡男很帥之故)。磨鏡男為窈七療傷時,窈七說出『青鸞舞鏡,娘娘便是青鸞。隻身嫁到魏博,一個人,沒有同類。』這個概念是全片主旨,也同時影射窈七也是如此。

另一方面,田元氏師父白長鬍僧人用紙人作法,想殺害瑚姬,窈七出手相救,並告知田季安瑚姬已有身孕。後來田季安的心腹夏靖 (阮經天  飾) 在瑚姬遭襲人體自燃的地方找到紙人,跟田季安說之前先主公也是去世時床底下有紙人。田季安發現是田元氏所為,怒而欲殺之,但是長子以身擋母,後來田季安殺不下手,亂砸一通就走了。


本片最帥,當然要有獨照。


磨鏡男為窈七療傷。


其實我滿喜歡這面具的。


本片我一直沒認出阮經天耶!哈哈哈哈哈哈~


最後,窈七回山上跟道姑師父言明不殺田季安,並磕頭謝恩告別。窈七下山時,師父從背後偷襲,卻被窈七擊敗。後來窈七回到磨鏡男子等她的村落,這時磨鏡男子喚她一聲「隱娘」,應該是退隱之意。最後隱娘跟磨鏡男子和一老者翩然離去。青鸞舞鏡,與磨鏡男子相偕離去,也是頗有意思的登對。


許芳宜飾演的道姑嘉信公主,表面仙風道骨,實為冷血無情;而嘉誠公主溫柔婉約,反而懷有大愛。


其實看完電影,我的感覺是複雜的,說不出來喜不喜歡這部片。我喜歡整部片的意境,其實是很靜謚的。即使在打鬥時,還是覺得是一種安靜的氛圍。本片幾乎都是自然的背景音,音樂用的很少。所以本片我會推薦給熱愛中國古文學 (對白看得懂還是比較能入戲)、或者英文比中文好 (可看英文對白比較白話)、或對中國山水畫有特別喜好 (整部片風景如畫)、或本身有修禪之人 (禪意太深,我一介凡人紅塵未了)。

論故事情節的話,個人比較喜愛唐代原始小說的版本,那樣的隱娘比較有高人、神祕、傳奇及隱世之感。本片侯導著重隱娘隱藏的人性,但我覺得太真實刻劃了,少了原始小說的奇幻風味。但是我很喜歡本片的打鬥,高手過招,三招定勝負。頗有古龍小說的韻味。

總之,本片風格與意境都很強烈,所以可以斟酌自己是否很喜歡這類風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機車の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